我不想讓孩子念雙語、全美語幼稚園,好啦,我承認我之前一度有所迷失
(群眾影響),以至於「孩子提早到幼稚園就學英文,到底好在什麼地方?」
 這個
問題一直放在我心頭,緩慢的尋找答案。

看洪蘭的「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 : 最科學的聰明育兒法」(強力
推薦,非常白話的科普教養書)裡有提到,坊間「左腦開發」「潛能開發」等
等,都是商人搞出來的噱頭,與科學研究不符。什麼是科學?一個理論只要
有一個反例,此理論就完全被推翻,不成立!

昨天跟朋友聊天,突然發現,幼稚園念雙語全美語完全無用的最佳例證,竟然
就在我身邊!!!跟了我二十幾年,我竟然都沒發現!!!真是太吃驚了,趕
快分享給大家!!!!


真人實例是我姊(東張西望一下,他應該還沒來到這,小時候被欺壓慣了,寫
她的事都毛毛的)。

我們是客家純血統家庭,阿姨們也幾乎嫁給客家人,我父母間對話的唯一語言
就是客語。二十年以前,我媽曾經跟我說過,我姊在上小學之前,一句國語都
不會說,只會講客家話,超流利的勒!結果勒?上了小學之後,同學當然都講
國語囉,客家話迅速忘光光,一句都講不出來了.........

此例證可證明,即使從出生後就提供美語環境,小孩到五六歲講得一口流利美語
 (反而國語不太會),進了小學失去了純美語的環境,退走的速度好比兵敗如山
倒!!


為什麼說我姊是鐵證呢?請看以下類比:
◎念純美語幼稚園的家庭,有辦法像我們家,不論是在家在學校,提供的只有單一
 語言嗎?不可能咩,所以我姊語言環境比你們更純,當然,使用語言也比純美語
幼稚園的更加流利(因為只會這一種啊!)

◎念小學之後,只能趁課餘送小孩去英文補習班,勉力維持英語程度。
我姊的家庭時間仍然是純客語喔!!接觸的機會比孩子送英文補習班多N倍!

以上論證可證明,我姊的語言環境有多優,但是不可忽略的結果是什麼?
上小學之後,就迅速的退化成只會聽、不會講了.........

如果花了一年幾十萬的血汗錢+一直丟入水裡的補習費,最後換來的是..........
聽OK啦,講就.......,更不用說讀寫了,讀寫英文本就不是幼稚園強力
灌輸的東西。

如果沒有環境,花再多錢,得到的效果不成正比啊......摳摳喵路覺得太浪費了....
還不如不要花錢,讓孩子盡興玩耍,擁有快樂的童稚時光,記在心裡難以抹滅的
快樂回憶,甚至影響一輩子!

現在標榜「純美語」賺取高昂的學費的幼稚園比比皆是,要不打個折「雙語」就好,
甚至連蒙特梭利幼稚園都要上英文課,這些無非都是因應家長要求的產物,而這真
的有用嗎?必要嗎??


父母可能覺得多學一點對孩子沒害處,就我自己而言,對啊!沒害處,有機會就認認
ABC,跟孩子對話時,讓孩子認識一點英文:比如這是熊熊bear,你好cute一類的,
小瑄常也會問如:摩托車的英文是什麼?一講就會,有時嘴裡碎念的就是motorcycle、
umbrella、我最喜歡W、那裡有P這種的,很輕鬆,父母跟孩子都沒壓力,也唸過幾本
英文小小故事書(汪培挺書單),愛得不得了,我想,這樣就夠了。
 
 一個論點只要有一個反證就被推翻,提供我家的反證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