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權」,人生是黑白的,臉還沒黑掉,代表「一息尚存」....

小瑄愛小淇愛得緊,但是最近頻頻出現一個令我傷腦筋的問題.....

小淇年紀小,正在到處大發現的年紀,小到一條橡皮筋、一個瓶蓋、甚至
用過的雙面膠殘渣垃圾,對她來說都是新奇的發現,當然要好好把玩認識
一下,用屬於他的方式,如撕打扔咬捏等。

不管小淇手上拿的是什麼,也不管小瑄手邊在玩什麼,只要小淇在他附
近又在把玩物品,小瑄總是一個箭步直接搶過來,不管怎麼罵她都沒用,
她會用哭的聲音喊著:「我也想玩啊!!」

有時她會一把搶過小淇的東西,然後隨手撿起旁邊的東西丟給小淇,說
:「我給小淇玩這個。」小淇雖然天生脾氣好,氣定神閒,可是不代表
他能接受這樣的待遇,哀嚎的可兇的!

你們看小淇那梨花帶淚的渴盼眼神,令人掬一把同情的淚。

會不會有人想說,故意搶妹妹東西,是老大情節嗎?(如為引起父母注意)

根據我的觀察應該不是,某次呢,小淇抓著一隻湯匙全家爬透透,最後帶著湯匙
爬上床玩耍,湯匙耶!這種對小瑄來說毫無吸引力的東西,她看著看著,哀求在
附近的爸拔也拿一支湯匙給她,他要跟小淇做一樣的事。

很難解釋耶....感覺起來好像是他太喜歡妹妹,妹妹所有有興趣的事,他也都有興趣
這樣。但是可憐的小淇東西被搶,硬生生打斷探索世界的樂趣,小瑄此舉是多麼不
人道!而且天天發生的次數大於十次!!!

我罵都罵累了,一點用都沒有啊!!!

甚至還說:「你什麼都要搶,那不要有妹妹,就不用搶,通通都你的了!」
(我知道他很愛妹妹才敢說這種話)
也會說:「你什麼都要,我們家沒那麼多東西滿足你,你去當別人家的小孩怎麼樣?」
換來她歇斯底里、滾來滾去的哭鬧..........

小淇好可憐........

今天早上我陪躺在還在賴床的小瑄旁邊,對於這陣子小瑄的表現十分不滿,
想說趁此機會跟她談談,一開始是著眼於「小淇探索世界」的理論,講講覺
得這出發角度不對,也講到有點氣,想說讓他「感同身受」一下,他手上正
在把玩一隻兔子娃娃,我一把搶了過去,順手丟給她一片尿布,小瑄大哭起
來,說「我要我要!!!」我學他大喊:「我要玩啊~~你玩尿布啦!!」
於是小瑄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哭叫聲震天~~~~~

讓他哭喊數分鐘後,我才把兔子還她,跟她說:「這就是你對小淇做的事。」
然後又嘮嘮叨叨,打算讓他有點「同理心」。
但是我一點都不看好我會成功......小孩有那麼好教就厲害了。

沒想到不但今天一整天都沒再發生搶小淇物品的事件,小瑄還主動跟我說:
「我都沒有搶小淇了喔!」兩次以上。
她懂了耶!而且她用理智約束了自己的行動,並意識到這件事,還會跟我報告
現在都沒搶了!

不只夫妻相處要磨合,兄弟姊妹相處更需要磨合出屬於她們的相處方式!


大部分人的經驗都是:妹妹會自發的學姊姊、當姊姊的跟屁蟲,
就算姊姊對妹妹不好,妹妹還是愛跟的要命。


我們家情況卻怪怪的,小瑄太愛妹妹,常巴著他不放,讓妹妹備受委屈。

晚上睡覺我跟小淇一間,爸拔跟小瑄一間,睡覺前小瑄總是要摸摸小淇的臉,
親親她、抱抱她,跟她說:「下次再見喔!」然後自言自語的說著:「我好愛
小淇喔!我們要永遠在一起喔!」

最近對小瑄行為的憤滿不順,我相信只是她倆磨合過渡期。


我總是覺得自己照片都拍不好,除了姊妹互動的主題之外。

然後我明白:不是「那時」我技術變好,而是畫面自己會說話,只要會按快門
的人,都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