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我帶著兩姊妹在中庭玩。

遇到好心的鄰居借我們腳踏車跟挖土機,玩挖土機的小淇,看到姊姊在騎
腳踏車,就一直啊啊啊的追在姊姊屁股後面跑,讓他追了一陣子(當運動?)
,才跟小瑄好說歹說的,讓給妹妹玩,妹妹腿短力小,當然不會騎,我只好
在後面推他背四處前進。

人很懶,推推就累了,就任小淇在腳踏車上坐,然後慘劇發生...........

小瑄從小淇的背後很用力的推她,小小孩的腳踏車根本承受不住,小淇連人帶
車摔倒在水泥地上,媽咪我當然瞬間爆氣,怒火中燒!

一面大喊:「你在幹嘛!!!!!!!!」
 一面
三步併做兩步,衝過一手去剷起哇哇大哭的倒地淇,另一手狠狠的打了小瑄
的背三下。

抱著哭到驚天動地的小淇,內心火氣大起,抱著小淇移動到較遠的地方,不想理
小瑄。

小瑄跟了過來,用非常悲慘的帶著哭腔語氣說著:「我知道了,你不要再說了好不好~」
我心想:我一句話都沒有說ㄟ~
看我不理他,小瑄眼淚掉下來,一直重複著:「我知道了,你不要再說了~~~~」
看我還是不理她,小瑄開始大哭,兩個小孩的哭聲此起彼落,一邊哭還是一邊用斷續的哭聲
說著:「我知道了,我以後不會了~~嗚嗚嗚~~~」
我一直不發一語(生氣時人無好話)

還好一會兒爸拔就回來了,我立刻跟爸拔告狀小瑄做的好事,小瑄說:「我要給小淇秀秀。」
我抱著小淇,她只能秀到妹妹的腳,但受傷處是上臂,小瑄馬上要爸拔抱他起來,他要秀妹妹
的手,主動跟妹妹說對不起,還一直說他以後不會了。

等到我怒氣消散 ,回想當時狀況,小瑄用力推妹妹不是要把他推下車,而是要學我推他背
 讓他前進,他想讓妹妹車子向前衝,所以使盡全力推!


發生慘劇的剎那,小瑄就知道他錯了,已經很悲傷了,如果我再罵她,她會受不了的,
即使被我打了,也沒有因為被打而哭。

回想我在國小的教學現場,少數犯錯的小孩,你處罰他,他還態度惡劣,根本不覺得自己有錯,
只會推卸責任,在這樣的狀況下,打或處罰根本無濟於事。

能不能講道理講到他懂、願意接受,這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可以,聽不聽
得進去
家庭教育正相關!

在這個偶發的事件裡,我學到幾件事:
1、我不該為了發洩怒氣打她。
 
2、讓孩子瞭解自己做錯什麼比處罰更重要、更優先。
如果孩子不認同或不懂自己犯了錯,處罰只會造成不良後果或更大的反彈。

講來講去,所謂的「管教」「教養」,第一步都是父母要先能管好自己的情緒。
很難ㄟ,只要當了父母的人都知道,這是一條強迫自己修鍊的不歸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