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桌上遊戲」?點下去看答案,詳盡喔!

★喵路的桌上遊戲簡史(我知道我很容易廢話連篇,盡量簡短)

初接觸:

大學參加一個不務......不不不,是無敵上進振奮的社團,週末經常在
國內各大專院校間奔走參賽,也有幸到國外比了幾回合,在奮發向上
之餘,難免也要休閒娛樂,帶點小彩金的小賭,是社團的最愛活動,
如13張、拱豬、justmake,後來由已經入大學任教的學長,帶領我們
進入boardgame的世界,可惜喵路還停留在「認識」的階段就畢業也~

再次相遇:
幾年後跟現在的老公開始交往,也是同社團學長啦~
他已經是boardgame的高手與老手,與一群熱愛boardgame的學弟妹會
相約來桌戰,漸漸變成週末的例行活動,印象最深的例子,是幾年前
參加德國在台協會的settler大賽,小P已經玩過上千場,我才玩過5.6
次,連規則都忘得差不多了,小P將他數千場的經驗,濃縮成教戰手冊
教我,我辛勤做筆記學習,配合數十場的練習,也拿下了第四,說真的
這種運氣超重的遊戲,只要進入前四,骰運好一點,就會第一名。

這群固定相約桌戰的一群人,沈迷程度自詡為「邪教」,玩過的boardgame
遊戲說不定有上百種,經過兩年的磨練下來,深深發現「boardgame」的
驚人魅力,彼此間時而競爭時而合作、綜觀全局的鬥智判斷能力,為求勝利
拼命動腦思考最佳策略,玩伴們都是高手中的高手,激盪起來不只是樂趣無
限,和友伴們也建立起革命情感。

在我還沒結婚時我就想,如果我的孩子自小就接觸boardgame,未來不
但可以全家一起快樂桌戰,孩子就算不聰明,玩多了不聰明也不行,入學
後將遊戲介紹給同儕,讓其他小孩一起感受boardgame的樂趣,她的童年
必定不缺歡笑和朋友,更不消說在求勝的過程中學會面對失敗的挫折,和
爸拔討論遊戲的最佳策略(小P最會),再接再厲贏得勝利時體會豐美的成就感。

所以我一直在留意適合小朋友玩的boardgame,從我玩過的遊戲中細心篩
選出幾種<惡魔島> ,但說真的,不管規則再怎麼
簡單,都要五六歲以上才可能比較懂,即便懂遊戲規則,對孩子來說要上手
也不是很簡單,究竟那裡才有適合小小孩玩的桌上遊戲??

直到我在weiwei的網誌(weiwei是誰?weiwei是我心目中親子網誌第一名
,是我的偶像)看到「FELIX FLOSSE大肥魚」遊戲介紹時,我霎時天旋地
轉、五雷轟頂,驚呆在電腦前無法動彈,心裡浮現五個大字不停鞭打我

我。是。大。白。痴!!!!

德國耶!!桌上遊戲的大本營,怎麼可能只發展大人玩的桌戲,潛力無窮的
小朋友,當然是最適合接觸桌上遊戲的一群(當然這需要大人的帶領與陪伴)
,我真的是無敵大白痴!!!

weiwei之前也有介紹「玩德瘋」,這是個會員限定的地方,專門介紹適合
孩子的德國產品,如HABA,Plamobil,Kosmos,Selecta
,Lük
並代為購買,當我後知後覺幾個月才知道這件事時,我氣得想撞牆
,更加自我嫌惡,現在想加入也沒門路了!

接下來就是一天一夜半夜不睡覺的到處找資料,德國的桌遊還是從德國買最
便宜又划算,接下來就是瘋狂研究要買什麼桌遊的歷程了,對一個平常理性
又節制的人來說,簡直像發瘋一樣的沈迷其中,而且已經跟小P大聲宣告:
「我要買一大堆!!!」那種大開大闔、義無反顧的氣勢;不怕苦不畏難,
用翻譯軟體看德國網頁,來回奔走德國amazonBoardgameGreek
(世界最大桌遊入口網站)選遊戲,google所有中文網頁找資料等等。

台灣在誠品「鍾愛一生」德國玩具專櫃有代理,週末我們要全家殺去參觀,
那邊的價錢是直接德國網購的好幾倍,不過話說回來,明明就是超Fun的桌遊
,在台灣卻被包裝成兒童潛能開發教具,還有專門的課程可上。

沒錯是可以開發腦力與潛能,但那是附加價值,他的
本意是全家、孩子同儕
遊戲道具,在那無窮無盡的歡
樂中,獲得知識、數學邏輯、策略思考等種種
無形能
力,如果家長本身不太瞭解或沒興趣,只好讓孩子去
上課,這真的是
很可惜的一件事。


然後說實話,我覺得我超級適合當桌上遊戲腦力開發課程的老師,對桌上遊
戲有相當程度的經驗與興趣,正牌國小老師出生的我,對小孩還蠻有一套的
,相關的潛能開發課台北已經發展得很好了,台南還是一片淨土,或許在我
不得不辭掉老師的鐵飯碗之後,這是未來就業最適合的工作。

延伸閱讀:玩桌上遊戲好處多多<適合家長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