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年多來,說到「打」:情急起來用手打小瑄的背或腿--有~,2歲多時在
 「吃飯大作戰」,好像用愛的小手打過她幾下。大概就這樣而已,愛的小手
只用過那一次,又很難收納,常梗住我拿東西,心想真是討厭的雞肋!!!

而今早小瑄卻被我用小手認真的修理。

早上起來,姊妹兩玩在一起,窗簾未拉,我們家有兩層窗簾,靠窗的是遮光
捲簾,材質沈重,外層是條紋羅馬簾,小淇站起來,掀起兩層簾鑽進去,上
半身都在窗簾裡面,小瑄興奮的用力推簾子好幾下,讓小淇撞到玻璃唉唉叫
 ,我馬上阻止她,罵她:「你幹嘛推小淇?」


小瑄馬上回答:「沒有!」我反覆問她幾次,他都堅持他沒有,我生氣了,
說:「我親眼看到你推她,難道我看到的是鬼?」
瑄:「妳看到的是鬼啦!」
我氣得用手打了她幾下,但是不管我怎麼問,他都說沒有!!
一度有說:「我們只是在玩!」
我說:「玩可以推她去撞玻璃嗎?」他又開始堅持他沒有!
我叫他站到窗簾裡面,換我推她,感覺一下小淇被這樣撞玻璃的感覺。

然後他還是堅持他‧沒‧有!!!!
後來竟然哭著說:「我只是在看條紋!」(窗簾的花樣)

真是太過份了,不誠實還找藉口!
我拿起愛的小手打了她屁屁兩下,他歇斯底里的哭叫,躺在床上激動的
亂滾,說「什麼都沒有!!!!」
雖然在過程中我有跟他講道理:媽媽不會因為你推小淇打你,媽媽在生氣是
因為你不誠實!一開始你說有,我會叫你不要欺負小淇,然後這樣就結束了
,你覺得現在這樣被媽媽打比較好嗎?

她回答:「有」 Orz

然後持續:打兩下→我問他有沒有→死不承認→打兩下的循環,
用手打不算,我猜用小手打,應該有20下,我心中也來回掙扎著,
這是不是「屈打成招」?

他激動的在床上滾動哭喊著:「好了!結束了啦!!」
「不要打我啦!」「不要問我這種問題啦!!」
他那麼堅持著死不承認, 難道這一次
就算了嗎?

還是等她平靜了以後再好好跟他講?但這樣就失去時效了!
有時小手不止打在他屁屁,棍子處也落在他大小腿上,我心想一定很痛吧....

我最不能諒解我父母總是把我當情緒出氣筒,用武器打個不停,
我窺視內心狀態,其實非常平靜,我並不是因為自己憤怒而打他,

我要他誠實,其實他懂的,這場親子角力就算今天我先認輸,
那下一次呢?

小瑄看我沒有放棄(其實我也只是勉強堅持到那時候),答案開始出現「有」,
又隨即否認,這時我就不用小手打她了,在我反覆的質問之下,他終於承認了....

我暫時離開現場,讓他冷靜一下,再跟他解釋一番,他聽一下就想跑去玩....

兩個小時後,已經吃過午飯,平常這時我顧著看書或上網,今天因為心疼她
想補償她,主動找他一起做美勞,坐在小椅子上的我跟他一般高,我心疼的
摸摸他的頭,說:「媽媽也捨不得打你啊....」

小瑄一把跳到我腿上,撲進我懷裡窩著,撒嬌的跟我說:「已經不痛了~」 

我揉揉他的小屁股說:「乖乖你以後要當個誠實的好寶寶好不好?」
小瑄甜甜的說「好!」我一直緊緊抱著她...
 
進入三歲以後,親子角力就進入新的面向了吧,從吃飯睡覺的生理性質,
轉向行為品行的家庭教育,可預見的是無數次的反覆叮嚀、好說歹說、
厲聲痛罵,甚至上演家法,我只能用一句很老套話做結:「養小孩真的
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