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道地的台北小孩,即使是童年,也沒有偶爾可以奔走跑跳的鄉下三合院、
沒控過窯、沒體驗過光腳踩在泥地上的感覺;沒看過植物破土發芽那嬌嫩的
可愛(種綠豆也不過是種在棉花上)........那些到底是什麼?那是從故事或文
字裡傳達的東西,從來就沒在心裡安上一點點色彩或感動。


那天,一位媽媽說,要找大家去挖地瓜,為此小瑄還蹺了課,小P是我家的
動工作者,當然也少不了他,一串車隊左彎右拐,來到聖母廟後面的大片土地。



那一道一道的土堆,整齊錯落的冒著滿滿的地瓜葉,也許有十幾二十道?

每次出遊回來,我都深切發現我拍照的問題,我總是把焦點專注在我的小孩身上,對我來說,
拍照不是狂按快門,除了觀察光線,還要觀察小孩,仔細觀察、蹲伏走站,耐心等待快門按下
的時機(請體諒胖子蹲下去站起來很吃力),
占去我所有的心力,卻讓我失去了拍全景的 機會,
真的無與倫比的可惜,照片也因格式太接近,
連自己看了都會膩。

 所以我竟然沒有拍下現場土地的全貌!!!!!我懊悔、後悔的無以復加啊!!!
只有這張勉強拍到了三道。

四月初,台南的豔陽熾熱高照著,小朋友們帶著鐵鏟(家裡開五金行的媽媽成本價提供),
轟了一聲全下了田,小心就著地瓜葉冒出頭的地方挖掘。


一叢可能就有五根八根,太粗魯可是會讓地瓜從中斷去,
我也拿起鏟子想幫忙,發現這不是人幹的活啊!!!好累、超累、無敵累啊!
我連一根都沒挖出來就棄鏟投降,拿相機蹲著拍比鏟土輕鬆太多了。

我家最小的勞力從頭到尾只對著沙土空挖,毫無戰力,小瑄好些,但是太過小心翼翼,戰力
約為5%
,剩下95%的戰力都是小P提供的。但我看一位帶著兩歲多的雙胞胎媽媽,他一個人
獨立鏟了滿滿
一大袋,我想是我能力特別差......超級肉雞,又白又嫩,拿來吃還OK,去勞動
太勉強。
 
 


其實在我們下去鏟之前,農夫爺爺就先帶著大鋤頭跳下去把整道田鬆過一次,不然憑我們這種
小孩子的鐵鏟,不知要挖到何年何月。 



要完整無傷的挖出這樣完整的一叢 ,大概要20分鐘。
農夫爺爺大概看不下去我們的遜樣,偶爾會跳下來幫我們收成,只見爺爺拿著鋤頭,五秒就收穫
了一叢,算一算我們的勞動力低落了240倍 Orz

唉,體驗嘛!都市孩子太多,所以現在最流行休閒體驗農場了啊~~~


看到了爺爺威猛的模樣,挖地瓜至今已經過了兩個半月,小淇偶爾還會冒出一句:
「爺爺的鏟子好厲害!」

最樂的就是這些孩子了吧,此起彼落的呼喊著:好大啊!!



 
包下一整道田地,只要600元,有媽媽贊助大家,所以一戶只繳了20元,能帶走多少任憑本事。
每戶至少都帶走大賣場的大塑膠袋滿滿一袋以上。

當然接下就陷入被地瓜埋沒的慘況.......

只是說真的,當我在炮製這些地瓜的時候,心裡湧起滿滿不一樣的感受,原來土地真的是孕育
植物的搖籃(不再只是課本虛幻的文字),
它曾經被土地陽光水餵養著長大,由我們的手讓他
撥雲見日,滿心感動的帶回家跟超市現成的商品
比起來,多了一份對土地的深深感激的情意。

童年,需要很多成分來餵養, 我想大自然是其中最豐美的一種。我不曾擁有過,如果有機會,
我會希望我的孩子能接觸,能比蜻蜓點水再多深入一些。

我沒有這樣的環境跟成長經驗,我想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應該是我未來小小的希望?
在陳安儀的blog有看過 涂大方體驗自然讓我好嚮往!應該是以北部為主,南部有沒有這樣的
資源我還得再查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