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站:IKEA南西店

IKEA跟小巨蛋的親子夢想館同在南京東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成對角相望。
帶著稚弱小兒出遊的問題就是動不動就卡住午睡時間,所以只好分兩趟前來。
台南沒有IKEA,眾多的情境布置跟好吃的瑞典丸子,是很適合溜小孩的。


姊妹最常看到父母做的事:專心坐在電腦前,一坐好幾個小時,所以兩姊妹對「電腦」也有莫名
的喜愛,可見「身教」的力量多麼強大........


小淇的表情跟眼神都很活,我很喜歡拍她。


小姊妹平常最喜歡的遊戲--躲貓貓,怎麼玩都不會膩。


浪漫公主必備元素:粉紅色、愛心、蕾絲

 
妹妹早就準備好了,說要跟姊姊一起睡一間,卡在膽子比螞蟻還小的姊姊怕得要死不敢答應......


IKEA的兒童房情境佈置讓小孩樂不思蜀,即使小到只有兩坪多,還是可以放兩張床、
圖中的桌椅、收納櫃、大衣櫃,甚至連廚房組都可以放一套,好強!

 
平常日,IKEA一樣人多翻天,兩姊妹才剛上這張雙層床,就有個小男生在鬧脾氣要玩,
小孩扭,非玩不可,不肯先玩別的,在旁邊的媽媽用怪怪的理由罵他:「難道你要我去打她們嗎?
她們先來的!」,在我耳邊一直不斷的碎念,製造壓力,
他一定要,可是我女兒玩得正開心,
就一定要她們讓嗎?那我又該讓她們玩多久時間才適宜呢?

◎天天報到區:
公設一週開門六天,我們天天報到,沒出門跑的時候,一天還會來兩次:

小孩創意無限多,除了傳統溜滑梯,還有躲貓貓、做小家、丟滾球、扮動物、快轉、慢動作、
吊單槓、情境扮演.......而陪同的大人只要一直看報紙就可以了,無敵輕鬆又涼快的!

但是唯有兩個很熟悉的小孩彼此相伴才做得到,只有一個孩子的,來這裡玩要不就從頭到尾
要大人陪,要不就是一個人溜兩下就無趣的離開
,甚至還有"一個小孩三個外傭陪玩"的異

孩子越大,我越是慶幸自己不明究理生了兩個,孩子對友伴的需求是這麼強烈,父母無法

取代之,吵架不是副作用,是社會化的練習過程。
  
 


雙人趣味體操

 

大廳可供他兩賽跑


圖書室也是姊妹消磨時光的最愛,裡面的圖書是大家捐的,裡面有許多整套整套昂貴嶄新的
兒童書籍,也可以隨意借回家看,姊妹兩愛不釋手,妹妹持續跟著姊姊超齡閱讀。

裡面兩張多啦A夢小椅,不只可以坐,姊妹兩上次光玩這兩張椅子就玩了兩小時, 

讓人感嘆「創意」對孩子而言是渾然天成的能力,是什麼扼殺了孩子的創意?
我會密切追蹤兩姊妹這點,看能不能抓住關鍵在哪。


當然圖書室也可以搞鬼,捉迷藏、高處攀爬、做體操樣樣來......


還有游泳池跟小spa ,找兩年前的照片充數
小瑄已經可以打水來回遊幾次了。

來了台北大約十天,我開始覺得全身不對勁,家離捷運站步行三分鐘,移動方便迅速,
台北目前最夯的信義商圈離家不過兩站,再往西 sogo商圈、台北車站也不過同一條藍線,
天氣熱,室內涼涼處找樂子有啥不對?

不對、不對、不對、不對,這一切都不對勁,那是一種我在台南不會有的感覺。

我發現我失去了綠地與藍天,獲得滿滿的商場與人潮,連平常日不管去哪裡都是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難以想像週末會多摩肩擦踵,到處都瀰漫著
 "買我吧!買我吧!!"的氛圍,孩子對這些如彩色糖衣般的商品沒有抵抗力,
 我只能反覆的冷著臉拒絕,叫他們看看就好,在我去了信義誠品之後,感嘆到最高點,
 下回專文分享,這種商業氣息讓我害怕到戰慄,又沒
有大片綠地的調和,曾經我也在
台北市繁榮東區住了快30年,現在每每回來,我卻成了一個
格格不入的旁觀者。

說明白一點,這樣的環境對孩子來說不健康,是人工建築出來、裹著糖衣的彩色世界, 
在其中,會炫目、會快樂,接著要花錢才能讓孩子更快樂,永遠都有更好更精緻的東西
,就算有辦法滿足全部,最後殘留下來的唯有空虛罷了.....

在台北,尤其對口袋裡支付得起、願意給予的父母來說,就像陷阱,要有極強的意志力

才能拒絕誘惑,對孩子又更難讓他們跳脫,學會控制物欲,體會大自然的美妙,而台北
環境就是如此,商場易得、綠地難尋
,是逃避不了的宿命。

不妨參考親子天下專欄「那個城市最能為家庭帶來幸福」雖然在五都中,台北市排名
第一,但細細
品味文章內容,很多難以描述、只能體會的幸福,真的,台南大勝台北。

提到台南,除了小吃很多人都會覺得台南步調很慢我以前都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現在我慢慢懂了
當生活不需要趕當空氣不是污濁的即使在最繁榮的區域也綠意
遍地
、開車二十分鐘就到大海,平常日到商場書店就是空曠舒服,無形的養分讓心靈
不容易被掏空,幸福感自然高,卻不是用物質填滿的那種。

30歲以後移民台南並養育小孩,老天待我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