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年前,我進入了RAW的世界(比起破壞壓縮的JPG格式,保留所有原始細節的檔案),在挑選後製
軟體時,攝影班的老師、美少女攝影達人黑麵、山城之風都是用Lightroom這個軟體,考慮未來要跳槽
N家,不要現在先用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DPP),到時又要學新的軟體,怎麼都不合算啊!

為了Lightroom還買了書來研究,初期真的是搞死我,遇到種種軟硬體的問題,好像LR雙手插腰冷冷
瞪著我,表明「就是不給你用,怎樣!」我投入大量的時間跟毅力來解決,那時很暗黑的把小孩都丟
一邊不想管,最終讓LR的使用上了軌道......

但是.........拍照還是沒進步,一直鬼打牆,拍不出啥好東西,而女兒們的成長卻不會為我停留。

直到這個週末出遊,不知那裡開竅了,拍出好照片的成功率大增,從超小的螢幕觀看,發現超多滿意的
作品,真是感激涕零,回來馬上抽空將檔案讀入LR。

當我發現一切都不是那麼一回事!解出來的照片又跟往常一樣沒啥特別、平淡無奇,拍照現場讓我感動
的照片,在電腦螢幕上看仍是那麼普普又通通   >.<

這時某件事讓我靈光一閃:
每次LR讀入照片,點選某張照片時,旁邊顯示計算中,這時的照片,色彩飽和、顏色鮮明,等計算約
兩秒完成後,就變成一張平淡無奇的照片了,張張如此,無一例外。

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自從改拍RAW之後,我沒+拍JPG檔,不能對照顏色,只好「想辦法」挖出DPP
來看圖,打開圖的那一剎那,我真的眼淚都要掉出來,來~看圖:

這是Lightroom解出來的照片


這是DPP的

有沒有超OX的差超多!!深邃、立體、美~~~~~
在陽光的照耀下,顯現出白裡透紅的可愛膚色。

想到這半年來投入的時間、心力,卻是真心換絕情,當時真的有被打入地獄的感覺......
當我深現打擊中無法恢復,上網請出孤狗大神,找到這裡:
讓Lightroom仿DPP的懶人法

照著裡面超多的設定更動,以為從此又從地獄入天堂,請看LR模擬DPP之後的結果:

的確是有改善,但是距離DPP的,還是有一段距離,可拉到最上邊,
並排比較就明顯了。

所以這半年來的下場,還是讓我很低落.......

先來幾張LR/DPP的比較圖

唉,雖然原廠DPP解出來的色澤鮮豔活潑,但是幹什麼都紅成這樣!!??
也紅得太誇張了吧!

這樣的紅,有些時候使用很OK。





但是看多了這種紅通通,實在很膩味啊~一點都不優!


查詢網路上的資料,LR無法解出原廠的picture style,拍姊妹花我習慣用「肖像」,LR無法分解,
只能打回原型,當然色彩就平淡無奇囉!

黑麵在這篇有教如何讓LR更接近原廠的結果 ,可是我還沒時間研究,看到都是英文頭又昏了,
畢竟我是用中文版LR。

到這邊下載了canon的26種picture style ,要玩調控檔,還是得用DPP.......
像上面臉紅紅看久會膩,改用其他調控檔試試:

OH~清爽舒服多了啊!!!

結語:習慣了LR的強大功能、照片管理能力,使用也順手了,現在卻被迫回到介面陽春
的DPP,但是擁有更美好的色彩,唉........有一好沒兩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