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這張乍看下有點蔡依林的Fu。
這張我用過了嗎?太久沒更新網誌已經失憶了.....

 
每個人的爆點、耐心的容量和容忍的寬度都不盡相同,舉例來說,向來給人好好先生印象的小P, 在兩姊妹開始爭執的三秒內就會爆炸,情緒立刻被挑起,嚴重程度甚至要幾個小時才能削減, 有時還因情緒波動劇烈無法入眠,可是那樣的姊妹爭執聽在我耳裡,不過是平靜的海面吹起一陣 小風、泛起一陣漣漪罷了,在小P已經爆跳如雷的當下,我還氣定神閒的在上網,這種程度還不到 老媽子我需要跳離電腦前立刻奔赴火線前的程度,姊妹要學會相處之道,不能總是要大人主持正義 (不過為了小P,都只好讓屁股提早離開椅子,去外面安撫兩姊妹,不然小P又要潰走了)。

如同小P一模一樣的情形,我的爆點是在三歲多的小瑄身上,那時的她,會為了誰也無法理解的小事崩潰,那程度之頻繁,積壓在我心頭的火山沒有沈澱的機會,每每在她爆炸哇哭的第一秒,我的內心火山即刻噴發,我會用宣洩的不耐吼叫對付他,當然,這對事情毫無助益,她崩潰的更嚴重,讓我噴出的火焰又加高三丈,我用世界末日般的口氣問過小P無數次,只差沒拍桌:「你怎麼受得了她那樣?為什麼你受得了?」他總是很認真的回答我:「我習慣了耶。」所以他可以平靜的面對。

 那時的小瑄一天可能要爆發十次上下,這樣的頻率,讓我沒有時間安撫這塊焦躁,和小瑄相處充滿了
「趨避衝突」(同一目標對於個體同時具有趨近和逃避的心態)。但相較於妹妹,小淇的好脾氣、笑容 滿面及可愛有趣的動作 ,給我純然養育小孩的快樂,無比的心靈安慰。

兩姊妹那時在我心上的天平不等重,身為一個母親染上了罪惡感,還寫了「察看我的心偏了嗎?」 

事情的轉變就算不在一瞬間,也只在一兩個月內,四歲起的小瑄似乎從包覆她的恐懼框框裡破繭而出,變得沈穩、鎮定,不再歇斯底里,小瑄變得平靜、講理、懂事、容易溝通,我內心沒人撩撥的火山沈睡了。我從我看著她的眼光帶著欣賞就知道--我兩的關係走向一個新境界,比起從前,我更主動的抱他、能真心的說出「好愛你~」。

前陣子幼稚園的感恩節作業,我寫上了兩個小瑄的生活小故事:

家裡的老媽子實在不擅家務,從小瑄八個月大開始,請了一位阿姨幫忙打理家中整潔,兩週一次,這三年多來,可說是看著小瑄長大的,讓這個家在兩個稚兒的巧妙破壞手之下,還能偶爾還他本色。

那天帶著兩姊妹從幼稚園回到家時,阿姨已經結束工作回家了,看著全家清爽乾淨、木地板打上保養精油ㄅ~亮,老媽子心情一整個大好,一屁股坐到電腦前,享受身心放鬆的舒暢感,煮飯?好啦!晚點再說。

姊姊蟄到我旁邊,跟我說:「哇!家裡變得好乾淨喔!我忘記跟阿姨說『謝謝』,阿姨真的好厲害喔!」還強調了好幾次他忘記跟阿姨謝謝,我當下聽了傻眼,第一個念頭就是:天哪,學校真是教得好!!! 

阿姨伴著我們的三年多來,我從來沒聽到他這種說法,老媽子平常常罵他們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快點去收拾,罵的出發點是因為會讓老媽子我太累,從不曾從打掃阿姨的觀點出發去教導她,而她竟主動說出感謝周遭人辛苦付出的話,跟老媽子我的level天差地遠!

這當中的化學變化我不瞭解是怎麼發生的,雖然學校的感恩月還沒到,但我相信應該是小瑄在學校這兩個多月來潛移默化的結果,幼兒教育要學會什麼?ABC、ㄅㄆㄇ、十位數加減?這些學得好,能讓孩子的品德往上提升嗎? 


========================================================================================

小瑄是個謹言慎行、仔細觀察型的孩子,個性膽小又特別容易焦慮,他一年前就跟我說過他怕「老人」,也一直問我們會不會死掉,反反覆覆問我和爸拔會不會老、會不會死這種問題超過五百次,足見他心中對此問題的憂慮。 

到四歲,他接受爸拔媽麻會老、有一天也會死,但那是好久好久以後,那時小瑄也早已長大成人。

前幾天小瑄跑來偎在我身邊,用一種已經下定決心的肅然態度,極為認真的告訴我:「媽咪,你以後老了,我會照顧你。」知女莫若母,我在她的眼神裡看到決心,不是隨口說說,那是一種接受「父母會老」之後,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一個43個月的孩子決定將之負起。

我抱著這個可愛的孩子說:「對啊!媽麻老了需要你照顧,只是你現在還好小,連自己洗澡、自己擦屁股都不會耶,當然需要媽麻照顧啊!」在我倆的嘻嘻哈哈中,一絲又一絲的幸福暖流將我們緊緊環繞。

小瑄給了我--在養育孩子漫長的體力、精神的耗損、日復一日的瑣務消磨下,最美好的能量補充。


美濃民俗村
 
 
屏東中原世紀牧場(超推此家羊奶,70元/1000ml,我都一次宅配10-15瓶)
 
這幾個月我都拍不出小瑄的好照片,覺得很挫敗,也許也是拖累我更新blog的原因?
總是得找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