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年1月,我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canon 400D一台
同年四月,我為自己添購了兩顆鏡頭:sigma 30mm/F1.4,sigma 18-50mm F2.8
98年12月,拜金融海嘯之賜,去上政府出錢的免費攝影課,是我使用 Adobe
Lightroom做
後製的開始,並決定跳槽到Nikon D700。

這期間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將爸:山城之風的生活隨意記錄  ,讓我下定決心從
Canon跳槽到Nikon,白花花的15萬都準備好要送出去了,剛好此時寫了一篇網誌
不同鏡頭下的小model,看得出來我非常想進步的心情,竊以為只要灑下白花花的
鈔票,買了貴森森的器材,一切就都會不一樣!在babyhome分享這篇,有位好心
的波爸明明白白的切中我的問題:
----------------------------------------------------------------------------------
可以說明一下為何光圈會開到2.8?妳所使用的鏡頭為sigma 18-50mm F2.8,
而2.8就是這個鏡頭的最大光圈,下午近三點南部太陽還算大時,光圈為何全開?
妳每一張照片光圈全是2.8,將爸說的很含蓄,其實真正的盲點之一是妳對大光圈
的迷失!對淺景深的迷失!沒錯光圈愈大景深愈淺!但同時的也將銳利度、層次感
等吃掉了!所以妳的照片看起來很鬆散,當然鏡頭也有一點關係,但不是絕對!
如果妳縮點光圈,相信會有改善,所以將爸才會請妳在觀念上做加強。
如果妳連這一點最基本的概念都欠缺,又如何駕御一台所有參數都要自己設定的
專業相機!言重了!請海函
--------------------------------------------------------------------------------------
這番話有如暮鼓晨鐘深深敲進我的腦袋裡,對於攝影我到底懂得什麼?又懂過什麼?
什麼都不懂,盲目以為花錢買器材就會進步,真是太可笑了!

放下鈔票,回頭是岸,這一年間,我放棄了淺景深迷思、看了一些書、跟一直和我
唱反調的Lightroom作戰,從下載出問題、操作遇到困難、試用版到期與舊版不相容、
無法在電腦間任意移轉,一年來的更動紀錄全失,被搞中的時候,我連小孩都沒辦法
照顧,拼了命的在研究。
瞭解了一些 Canon 400D的極限,但是我總是拍不好,閃光
燈430 EXⅡ買來後也不會使用。


剛好一年後,99年的12月,我無意間踏上了Renee家的味
一位開始攝影不滿一年的媽媽,被選上攝影連展,用的相機並不高級 Nikon D90,
算是中低階的機身,鏡頭就一般18-200mm的普通旅遊鏡、跟一顆微距鏡,不讀攝影
書,
攝影原理不怎麼懂,拍照就「跟著感覺走」。

看了她的照片,我受到極大的衝擊,推翻了我原來的所想,不用昂貴相機、高級鏡頭,

真正重要的是攝影者的眼睛和對美掌握的能力 ,在她身上我只看到「天份」兩個字。
在我少數有看完的攝影書「拍照前先學會看」一書中,提到六個元素:"色彩、線條、
形狀、質感、圖形模式、形體",Renee不用看書,她的照片自然而然展現出來:


光影與花的完美詮釋
 


單純就是喜歡這顏色


素材俯拾皆是,就看你能不能發現(好難,我不行......)

 
這種色調讓人想跟著飛起來~


不需要言語註解,就是喜歡、就是舒服


恐怖片?意識型態類


這就是所謂「天份」差異的好例子,我永遠都想不出來可以這樣拍,水珠裡反射拍攝者、藍天與房子。

 





 Renee的拍攝風格很廣,除了花,他拍女兒、寵物、風景、街拍,最原始的動力是拍食物
,因為她是有機美食家~ 



 
也是從Renee那,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與匱乏,在心頭壓上了沈甸甸的東西,我變得不愛
拍照、懶得拍照,不得不出勤就拿GF1湊數,用GF1拍出來東西一律都是普通的生活照,
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是我沒把說明書拿來仔細看,亦或是再次證明了我無能?
 
如果今天問題出在器材、出在服裝,至少我知道花錢可以解決大部分,如果問題是出在
我的眼睛、我的腦袋,我不知道這還有什麼救?舉個類似的經驗:
 
我從小功課就很差,小一還差點留級,混來混去連各台北公立高中最後志願泰山高中都不夠
50幾分(1分就夠北一女掉到中山了,還50分勒!),撈了一個私中念,高三念一念竟然吊
車尾上台大,期中考時大家都臨時抱佛腳,拿到考卷我就硬生生比別人低幾十分,必須承

自己就是比大家笨的那種感覺,很糟。「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這種
話是拿來寫作文用的,不適合作為我的勵志人生標語,我從來不是那種化悲憤為力量的人
約略是鳥頭埋沙坑那型。

 
失去了對拍照的熱情、遺失了照相時的快樂,甚至只是拿出相機都有無形壓力,這幾個月來
常空手出門,好處是帶孩子去海邊不用忙著拍照擋風沙,可以開心陪小孩踏浪。

為了要交小瑄幼稚園的作業照片,我將沈寂好幾個月的記憶卡連上電腦,這幾個月來,裡面
只有一百多張照片,一邊瀏覽著,一邊浮現出感動的感覺,在我一直自我貶低的過程中,
我竟忘記了非常重要的事情........
  

 
 
小淇長得不如姊姊美,可是在她身上,充滿了多變的表情與活力。




如果我放棄拍照,我將無法記錄孩子的純真、孩子的快樂與悲喜。


 中間的小姊姊是誰啊?他就是咱加姊妹花最好的保姆(小鈺)。


小瑄最近從幼稚園學了一套順口溜:老大屁股大,內褲穿不下;老二肚子餓,跑去吃垃圾......
我笑她「你屁股大喔~」她說:小鈺才屁股大,不管我怎麼解釋「我們不住在一起啊,
小鈺有她自己的媽媽啊~」
小瑄就是認定小鈺是他姊姊,自己是吃垃圾的老二 Orz


如果沒有拍照,將錯過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


錯過他們最單純的喜悅與笑容。


那樣憨呆憨呆的無辜樣,也許轉過身下個月就不復見。


「你好髒喔」我笑她,她笑得比你更大聲、更開心~讓我連心都跟著歡樂起來。


公主代言人

不管我如何貶抑自己、嫌棄自己的能力,永遠不能抹煞小瑄的美麗,
 我有義務要幫他留存記錄。




認真的孩子最美麗(玩黏土ing)
 

總結心得:
持有單眼相機的三年多來,我一直是孤單在摸索的,要認真研讀攝影書籍,需要時間跟心力,
兩個孩子的全職母親,沒有休假的權力,抓到零碎的時間得投入網路購物跟小說當中才能解壓,
一來沒心力投入唸書,二來我的心魔總是讓我進一步退兩步,三來缺乏互相切磋求進步的伙伴,
自我冷處理好幾個月之後,又被喚起當時拍照的感動,拍照不就是為了紀錄孩子的成長點滴嗎?

即使我GF1拍不好,但用這連淘汰都沒人要的Canon 400D拍起來,似乎也有模有樣,最重要的
是回歸最單純的喜悅與感動,是在這條路上支持著我走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